top of page

【年会报道】新冠下健康科技的创新---2021美中药协SAPA-NE/SAPA-CT联合年会顺利召开

林琳 文 Joyce Chen 照片


COVID-19的起伏跌宕未能阻挡人类探索和创新的步伐,疫苗的成功研发横扫笼罩全球无助与不安的阴霾。2021新英格兰美中医药开发协会(SAPA-NE)/康涅狄格美中医药开发协会(SAPA-CT)联合年会(既第23届SAPA-NE年会及第7届SAPA-CT年会)于2021年10月15-16日顺利召开,圆满落幕。本次年会以Innovation to Improve Human Health in the Pandemic为主题,采用Zoom形式线上召开,吸引了各界朋友参会。共14 位来自著名学府、药企、新创公司的学术精英、企业领袖、投资英才就当下COVID疫苗、医药研发、AI应用等医药领域的热门话题,畅谈了制药领域的科技发展和创新。

本次年会为期一天半,会议开幕之际,两位年会主席曹建明博士(James Cao)及杨晓勇博士(Xiaoyong Yang)分别介绍和分享了SAPA-NE及SAPA-CT的创建历史、使命、特色活动和对社区的贡献。热切期待和欢迎各种族各界仁人志士加盟SAPA,共同为健康领域的科技发展努力工作、合作创新。


主题一:创新研究 (AI及生物影像)

新冠大流行给人类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但也促进了疫苗研发等科技领域的迅猛发展,人类以创 历史记录的速度在几个月内研发出新型有效的 mRNA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灭活疫苗等多种疫苗并大规模施打。年会的第一位讲演者正是来自mRNA疫苗研发先锋Moderna的计算科学部门负责人Wei Zheng博士,她以“跟踪、评估和预测SARS-COV-2 变异”为题开始演讲,她领导的计算团队对mRNA疫苗研发各个环节包括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统计、蛋白质工程及化学工程给予了重要支撑,在大流行期间一直对病毒突变和走向进行跟踪、评估和预测。Moderna建立了Moderna CoView app、AI和机器学习系统来评估潜在的可以逃逸现有疫苗mRNA-273的突变,为不断地研发新疫苗、对研发增强剂疫苗提供支持。

第二位讲演者是来自Sanofi的Digital Biologics Leader Yu Qiu博士, Learning a language spoken by nature: Protein language model, a useful tool for protein engineering。Sanofi研发了3个bi-specific(Tri-specific)蛋白质工程抗体,作为结构生物学的专家,他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利用AI、机器学习辅助进行蛋白质直接进化,通过序列based的预测手段进行抗体的蛋白质工程改造。

第三位讲演者是来自BMS的 Executive Director Shuyan Du 博士,她的演讲主题是Imaging based assessment in NASH。NASH是以脂肪变性、慢性炎症和细胞损伤为特征的肝病,目前没有治疗药物。Shuyan Du 博士阐述了影像学在评估NASH方面的运用和进展。

第四位讲演者是来自Yale 的助理教授Jason Cai 博士。他以Seeing is believing: PET ligands as biomarkers in CNS drug discovery为题,介绍了小动物成像系统、以突触囊泡蛋白2A(SV2A)为靶点的PET影像探针的研发历史机器在神经退行性疾病诊断方面的应用、突触密度PET成像在神经精神疾病中的应用及小动物 PET 扫描仪的最新研发进展。

第五位讲演者是来自Institute for AI, Stony Brook University的教授 Jerome Liang 博士。他的演讲主题为 Computed Tomography: A potential screening method for not only early detection but also diagnosis of colorectal cancer 教授 Jerome Liang 分享了计算机断层扫描用于早期检测、诊断结直肠癌、以降低癌症发病率。

第六位讲演者是来自耶鲁大学教授, 中药全球化联盟的主席Consortium for Globalization of Chinese Medicine (CGCM) Yung-Chi Cheng博士。Cheng博士探索中医药40年,是中药研发领域的践行者及领军人物。他不但介绍了他研发的来自中药的抗癌药YIV-906的作用机理、研发和临床试验状况,还介绍并充分肯定了中医药在新冠病毒防治中的良好作用,他认为未来医药一定是西药中药的融合贯通的WE medicine。


主题二:全球研发趋势

第二天的会议围绕着科技和投资两个方面展开,天境生物(I-MAB)的创始人兼董事长Jingwu Zang(臧敬五)博士以“天境生物创新医学之旅”为题开场。作为创新药企业的天境生物专注于肿瘤免疫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抗体研发。天境生物人的特点是聚焦创新,仅5年时间I-MAB从新创公司发展成国际制药公司,博士介绍了其公司抗体药研发的三波创新:高度差异化抗体(CD47等),针对PD-I/PDL-1不敏感的的双抗,是冷肿瘤转化成热肿瘤,mRNA based可进入细胞的超级抗体(alpha bodies;super antibodies)。其从源头研发到国内国外全球培育的研发管线策略使该公司取得了20种的抗体进入临床试验的成绩,他详细讲诉了I-MAB研发具有强抗肿瘤特性低红细胞结合的CD47抗体和 CD73的研发故事,令人收益匪浅。

第八位讲演者为赛诺菲病理学全球负责人ChangChun Xiao(肖长春)博士,他以“Sanofi Institute for Biomedical Institute: a new journey”为题,详细介绍了赛诺菲(Sanofi)这个国际大医药公司。除欧洲、美国外,Sanofi在中国苏州建有生物医学研究院,分享了在中国建立研究院的优势、人才和资金、政策和市场的优势和面临的挑战。他阐述了为什么几乎所有的公司或研究者涌入研究我们非常熟悉的靶点而不另辟蹊径?Sanofi需要招聘哪些真正喜爱科学的各类型人才。

第九位讲演者为前FDA副局长、现泛生子首席医疗官 Yun-Fu Hu胡云富博士。一年多来FDA紧急授权使用了疫苗、抗体及小分子抑制剂,胡博士以“揭开COVID-19紧急使用授权(EUA)神秘面纱”为主题,介绍了 EUA 的签发流程和有关政策的调整。他回顾了COVID test的授权过程及如何申请EUA。

第十位讲演者为暨南大学生物医学转化研究院院长尹芝南教授,尹芝南博士以“Gamma delta T细胞:从基础到临床”为题,探讨了Gamma delta T细胞疗法从基础研究到产业转化的历程。其团队利用Gamma delta T细胞治疗IV肿瘤病人,有效延长终末期肝癌的生存期,取得了令人鼓舞的结果。其团队还将该疗法用于耐药性TB治疗和抗衰老。尹博士还介绍了他所在高校对科研人员将基础研究转化到临床、创建公司的政策,对其公司在2年内获得药物审批信心满满。

第十一位讲演者是来自Cygnal Therapeutics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Pearl Huang博士,黄博士是具有创新精神的科学家和企业领导者,她诠释了什么是研发平台,她的团队从事高风险的创新性,其公司Cygnal Therapeutics是全球第一家在外神经生物学领域建立平台开发药物的公司,研究肿瘤微环境并发现了神经与肿瘤的关系。在其Exoneural Medicine Platform平台的推动下,该公司正在研发癌症治疗性新药并取得进展。黄博士是天才的讲演者,她的讲演和创新性工作引发了本次年会的最热烈的讨论,使人获益良多。


主题三:基因组医药

下午,我们的第十二位讲演者---来自赛诺菲基因组医学转化部门负责Catherine O'Riordan博士进行了“遗传性疾病的基因治疗”的报告. O'Riordan 博士团队致力于以AAV为载体的基因治疗的研发。她介绍了AAV介导的基因治疗的现状,列举了AAV基因疗法在视网膜疾病及其它罕见遗传疾病的临床治疗中的应用成果。

第十三位讲演者为来自赛诺菲全球病理学负责人Dinesh Bangari博士,他做了题为“用于基因组药物研发的动物模型的优势和不足”的演讲。他介绍了转基因、KI和KO小鼠模型在基因组药物发现中作用,指出动物模型虽然不十分完美,但可以帮助建立因果关系、探究机制和功效并预测人类安全风险。

年会的最后一位专题讲演者是来自哈佛大学麻省总医院的助理教授Miles A Miller博士,他做了题为“通过肿瘤微环境成像技术探索空间药理学”的讲演。Miller博士总结了纳米药物在治疗实体肿瘤的发展进程及面临的主要挑战。其团队以高分辨率多重成像技术进行体内药理学研究,在单细胞水平上监测纳米药物的PK/PD,其团队观察到肿瘤组织中存在大量的肿瘤相关巨噬细胞 (TAM),TAM与治疗抵抗及免疫检查点抑制正相关,肿瘤微环境,他们发现的纳米颗粒在TAM 中的积累和 IGF1R 靶向抑制改善了纳米颗粒的肿瘤吸收和疗效,Miller博士的讲演为本次年会的成功举办画上完美句号。

接下来,SAPA总部会长陈晓东博士发表演讲,他由衷地感谢会议的组织者们为成功举办年会而付出的努力,详细介绍了SAPA的使命、目标、组织架构和各项活动。他强调了今后SAPA将凝聚各分部力量向One SAPA的方向努力发展。做为非营利组织,SAPA聚焦于科学、教育、合作和职业发展,欢迎更多的志同道合者参与SAPA的各项活动。

最后,SAPA-NE会长梁桂清博士和SAPA-CT会长杨晓勇博士主持和宣布了2021- 2022年度会长和理事的竞选结果及2021年度杰出服务奖获得者。Haiying Liu博士、Chao Zheng博士分别当选为SAPA-NE及SAPA-CT的下一任会长。二位特别感谢演讲者、赞助商、组织者,特别是志愿者为 SAPA-NE/SAPA-CT联合年会顺利召开所做的重大贡献。本年度杰出服务奖获得者有来自SAPA-NE的Joyce Chen, Kejie Li, Tracy Zhang, Huijuan Li, Peng Sun, Yudan Zhang, Yu Chen, Chao Zheng,SAPA-CT的SisiYang, Chao Zheng,Yiting Xu,Yifan Bao,Jinqi Zhan。SAPA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您们及其他广大未居榜单的默默奉献的SAPA人的持续贡献。


回首一年多来的抗疫之路,努力是制药人的本色、创新是科研人的特质,疫情无法阻挡住我们科学探索的步伐,创新之路荆棘而宽广。人类不但创造了以最快速度研发出新型疫苗的历史,也成就了AlphaFold等绽放光芒的新突破,正试图以抑制剂的精准特效冲击迷雾笼罩的病毒,新冠下健康领域的科技创新突破想象,人类的明天一定会更加辉煌灿烂。



104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